麦片冷掉了

是宇宙心跳中的瞬间。

《丧病大学》| 颜凉雨

▪戚言×宋斐

▪“如果暗夜里没有人赐予我们光明,我们就自己给自己掌灯。”

▪一本由大学、恋爱、朋友、丧尸、光明和黑暗组成的书。

📍
▪故事的开头是戚言和宋斐分手了。
两个人是相爱着的,但戚言一直挑缺点,想让宋斐改掉,对,是为了对方好,这是好事,但在看到缺点的时候也要看到对方的每个闪光点。
随着故事一步一步发展,他们遇到了很多事情,宋斐像着戚言一样少了莽撞,思考后再做事。戚言在和宋斐分开前没有意识到这样的不对。
也是因为这次丧尸病毒的来袭,两个人有机会去好好沟通,反省自己,学会求同存异,都在为对方改变。

▪文里很吸引我的是他们和朋友的友情。
互相信任,互相依靠,看他们讲话都要用力掐手不让自己半夜在床上笑出来。作者也写的很棒,有很多人出现的场景没有让我感觉到乱,反而把他们各自的性格都写出来了,每个人都不完美,但每个人又都很可爱,在我心里这篇文没有配角。

小地雷和黄默是我在里面很喜欢的两个女孩了,面对危急情况会努力让自己冷静下来,很勇敢也很可爱。

▪有残酷的时候,里面也有某个人让我失望的时候,和这些相比,开心的时候真的好多,他们和朋友的相处我看得好舒服,也好好笑哈哈哈。
但跳出来看,作者写的这些光明和黑暗,都是恰到好处,都是刚刚好的。

他们的善良不是无脑的,而是对陌生人仍存着善意。

📍分享一些我觉得很棒的片段

▪“心态是何时起了微妙的变化呢?
宋斐真的想不起来了。
可能是尸潮爆发,也可能是更往后,总之等回过神,他已经再没了顾虑和负担。做真正的自己,正视优点,接受不足,并且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,是一件特别自在和踏实的事。”

▪“然而现在,他发现自己错了。他低估了这段感情,又高估了自己的洒脱。也许多年以后再回顾还是会觉得这段感情幼稚,但是此时此刻,他同这段感情一样幼稚。
未来会遇见什么人,会遇见什么样的爱情,生活里是否还有戚言的位置,全都去他妈的吧。他喜欢那个人,就用他仅有的二十岁的浅薄,喜欢得纯粹彻底。”

▪“曾几何时,这些在宋斐看来都有些“用力过猛”。生活不是游乐场,但生活也不是打仗,自己的随性逍遥固然不对,但戚言的凡事都要做到最好也未免让生活失去了很多滋味。
直到尸潮爆发。
这些品质让戚言成了最安心的伙伴,最靠得住的朋友,最无畏的战士。
宋斐发现自己其实偷换了一个概念。
随性逍遥与极端自律从来都不是可以抗衡的两种生活态度,尽管它们看起来是那样的具有相对性,仿佛选择哪个只在个体的生活偏好。但真实情况是,选择前者的人们从来都不假思索,而选择后者的人们往往深思熟虑。
因为后一个实践起来,比前一个困难太多了。”

📍
▪全文挺长的,再加上我只能周末看文,从十月的第一天到刚刚才看完。看到最后脑子空空,像陪着他们一起经历了这一切。

他们的勇敢和善良是在漫漫大雾里,未知的海上乘船时坚定亮着的信号灯。

作者的一句话我记得很深:“他们不是拯救世界的大英雄,但是拯救自己的小勇士。”

我好爱这些小勇士啊。

评论

热度(22)